鍾文音。2004。愛別離。台北:大田

卷壹 私無愛
(林絕偉)
我的妻要求她的夫忠誠為首要,她殊不知忠誠可以偽裝,連她常掛在嘴邊的幸福都是可以偽裝的形象,但是唯有瞭解絕無可能摻雜贗品,抵達這個字詞的表面就是抵達了這個字詞的核心了。我的妻,我再說一次,忠誠可以偽裝,瞭解沒辦法,瞭解無從替代。P32

(林絕偉)
地圖不會有人,因為人在凝視地圖,人在局外,地圖有沒有人一點也不會影響指標功能,地圖有人無人一點也不會失去作為一張地圖的意義。但是地圖沒有人閱讀似乎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。樹不需要別人的指認才成為樹,海水就是海水,船就是船,只有人需要命名,需要被指認。P38

(夏曉雨) …,人真的是無法瞭解另一個人,即使妳的身體曾經住在她的身體裡,像冰箱般的子宮,妳掙扎妳踢踹,無聲吶喊。P93

(夏曉雨)
有人跑來問問卷,搖頭,「最後一張問卷遇到妳,這是千載難逢的。」小男生在我身旁說,我瞥眼見到最後一張紙壓在綠色的壓克力板上,還是搖頭拒絕。最後一張問卷,沒什麼了不起,每天都有最後的相逢,小男生轉個頭不就又出現了另一個人,用同樣的話再說一回。用偶然與巧合來吸引人是因為人心太相信象徵了。p98

(夏曉雨) 我不知道,我想出走。我很麻煩,有了之後嫌煩,沒有時總是渴望。有了空前絕後的錢財,我卻更感虛無。P105

(林唐霖)
…,過去生活只是固定在幾條路線幾個女人身上遊走,那只是一種退隱,現在是到哪都可以,能夠孤獨著也就能夠在群體自在,「出世入世是一體兩面,隨心所欲最重要。」這是他說的重點,所以我問的靈肉分家於他還是老調,他能隨心所欲,不罣礙。p231

(大衛)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冷漠的人,冷漠有時只是熱情燃燒失望後的保護色。p241


卷貳 路無盡
(林絕偉) 在旅途遊蕩過久的人,未必能夠變成另一種人,但確定的是再也回不到原來的路了。p284

美凰想,在自由的上帝面前,他們都還只是小孩,都需要一直上路,學習。p39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cappella 的頭像
    acappella

    acappella 的部落格

    acapp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