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文音。1999。寫給你的日記。台北:大田

想起的也無非是一些漫無邊際的意象,一些曾經。其實一直不喜歡用「曾經」這兩個字,好像人處在一種過去的漩渦中跳脫不開,缺乏「酒店關門我就走」的豪情。但是「曾經」卻又那麼迷人,它像一種失落的動物,人們總希望它能復甦,不至於沒有「曾經」的空白、孤獨死去。紐約之行,攜帶的包袱卻是台北一幕幕逝去的「曾經」,佛說,曾經和感覺最是無常、生滅。而我處在如此多種族之地,卻是時時緬懷著那個一心一意曾想要被我狠狠拋離的「台北」。P27

信裡你說,佛經和存在主義一併閱讀,彷彿體會更深。存在主義鼓勵人自為、超越,自我的肯定在於目我的開創,不斷前進,窮盡形式的變化與經驗的翻新,但稍有不慎,即迷失在人生的荒原上,茫然不知所終。佛法則是教人從祛除我執開始,離相、無念,才能明心見性,才明瞭存在云云,原是迷惑陷溺。p68

一直記得文溫德斯在他的《美國夢》文章裡說:「我待在這裡比其他地方快樂,然而也更沮喪,它打開我的雙眼,而我卻想闔上它」。P107

命運是選擇下的結果。我的作品不是為了展現才華,而是為了表達生命,我不斷地提醒自己,要清醒。P110

在不斷邂逅游牧的狀態裡,感到失落的重量幻影。意識到自己是個從過去長途跋涉而來的旅人,不論出發、移動或是靜止、窩居,人並不因為一無所有而喟嘆;
相反的,我已擁有太多。從今而後,我會為人生的此行,感到寬容。P192

我說過,這個城市反覆沸騰的其實都是慾望的身影,流轉生死,生死流轉,就那麼一念懸跨在命運河的分界上,愛瞋情愁,劫灰煙滅。每每日子快要沈淪不起時,南施總會把我打撈上岸。思及弘一法師所說的:「生死大事,無常迅速。」p23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cappella 的頭像
    acappella

    acappella 的部落格

    acapp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