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.畢格(Beagle, Peter S.)。2002。最後的獨角獸。李慧娜譯。台北:城邦。

*獨角獸:「如果人類只是遺忘了我們,因為我們有所改變,所以人類現在心懷怨恨,見了獨角獸就殺,我都能夠理解。但是視而不識,把獨角獸看成其他動物--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他們又如何看待彼此?在他們眼裡樹木變成了什麼了?他們眼裡的房子呢?真的馬呢?或者他們自己的小孩子呢?」但在期望和失望之外,她很清楚一件事實,人類和他們身處的世界都改變了,因為獨角獸已經不存在。(p.11)

*獨角獸凝視著最後那籠子裡的黑暗,結果她看到的不是來自古老年代的人(文中指「厄厲」),卻是福氣媽媽本人。她伸展著手腳,一邊竊笑,一邊以她那令人恐懼的自在爬下地面。獨角獸這才明白自己根本沒有變醜,也不會死,但是她再也不覺得自己美麗了(p.37)

*獨角獸對福氣媽媽說:「說到肝臟,」獨角獸說。「獻上別人的肝臟是不可能變出魔法的。你必須要撕下自己的肝臟,而且不能期望再把它要回來。真正的巫婆都知道這一點。」(p.40)

*魔術師(西門瑞克):「人很少真正的認識和瞭解其他人,這世界上有太多的錯誤判斷。比如說,我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就知道你是獨角獸,可是你卻認為我是小丑,或是一文不值的傢伙,或是叛徒,因此你看我是什麼,我就一定是什麼。你只是身上被施魔法,一旦你自由了,魔法就會跟著消失,但你加在我身上的”錯誤魔咒”,在你眼中的我卻必須永遠受制於這個魔咒。我們不見得都像外表看起來那樣,我們甚至根本就不會像我們所期待的那樣。」(p.43)

*「現在誰都可以說他自己是魔術師,從前的標準不在了,舊的價值觀已經被捨棄,而且,真正的魔術師應該有鬍子」。(p.119)

對現代人來說,真正的價值究竟是什麼?我們能每天產出一套新的準則,可能幾天後就不適用,我們很時髦的在追尋某些看似真實的東西,但是,我們仍很惶恐,不確定它是不是真理。


*茉莉.葛露:「他(魔術師)這樣做是為了你(獨角獸)。當你還在憂思和鬱悶,而且變成另一個人的時候,他卻在為海格(國王)耍寶逗笑讓他高興,好讓你有時間去尋找你的同類,如果牠們還在的話。但是國王很快就會像厭倦所有的東西一樣對他感到厭煩,到時候就會把他扔進大牢,或者某個更黑暗的地方。你這樣諷刺他是不對的。」…「可是這種諷刺永遠不會發生在妳身上,因為每個人都愛妳」。 (p.193)

每個人都愛獨角獸,因為她的美麗。當她是獨角獸時,她有一身雪白的毛與英挺的角;當她以人形現身時,她又有著晶瑩剔透的肌膚。當一個人擁有無人媲美的特質時,容易憑恃這樣的優勢,忘記自己其實是需要與他人互動、建立關係來達成任務。


*「哦,我想我會繼續工作,」里爾王子喃喃的說,「但不是為了炫耀,也不是為了讓她知道。剛開始的確是因為這些原因,但是當你習慣拯救別人,破解魔法,在公平決鬥中挑戰邪惡公爵──一旦你習慣於英雄人物,要放棄就變得很困難。」(p.206)

*「我有時間啊」骷髏頭意味深長的回答,「有時間真的不太好。匆匆忙忙,爭先恐後,絕望,錯過這個,漏了那個,其他的太大放不進這麼一個狹小的空間裡--生命本來就是這樣。你們本來就應該有些事情來不及的。不必擔心」。(p.238)

*魔術師:「偉大的英雄需要深沈的哀傷和沈重的負擔,否則他們一半的偉大都會被忽略掉,這就是童話故事的全部」。(P.298)

童話建構出制式的英雄,他們奮勇殺敵,不畏強權與惡勢力,但是他們無法選擇真正想過的生活,就像無敵鐵金鋼要不時備戰,也沒辦法在某個悠閒的午后來杯下午茶。這也是讀者的重託吧。


不小心按到print screen的結果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cappella 的頭像
    acappella

    acappella 的部落格

    acapp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