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vid N. Elkins著。顧肅、楊曉明、王文娟 譯。超越宗教。2007。上海: 上海人民出版社。

路徑七 關係 - 友誼、家庭和社群的途徑 (p.269)

真正的自我實現,發生於一個社群的環境中,發生於富於同情心地奉獻於世界之中。若堅持認為一個人自己的生活就是那些只跟自己利益相關的事情,那是自我陶醉,而非自我實現。(p.273)

自我實現是承擔比自己更大的意義或目標時的副產品。(p.273)

一種文化到了人們開始將人與人之間的依戀、聯繫、憐憫和自我犧牲視為病態的時候,其中肯定有些絕對錯誤的東西。正如羅伯特•貝拉警告的,這種極端個人主義摧毀了社群的關係網。 (p.274)

朋友的特點是耐心守候。耐心守候意味著“等待”和“持久”。朋友就是這樣一種人,當我們走過人生的各個階段時,他在旁邊靜靜地守候或站立。(p.280)

… 特別是自己有了孩子時,許多人才開始發現當父母原來不像我們以前想像得那麼簡單… 我們的父母,在他們能力範圍之內,帶著他們自己的傷痕,已經做出了自己的最大努力。(p.281)

卡里爾•紀伯倫《無知》:
你們的孩子,都不是你們的孩子,
乃是生命自身所渴望的兒女。
他們是借你們而來,卻不是從你們而來,
他們雖和你們同住,卻不屬於你們。

你們可以給他們愛,卻不可給他們思想,
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。
你們可以庇護他們的身體,卻不能庇護他們的靈魂,
因為他們的靈魂,是住在明日的宅中,那是你們在夢中也不能想見的。

你們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們,卻不能使他們來像你們,
因為生命是不可倒行的,也不與昨日一同停留。
… (p.289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cappella 的頭像
    acappella

    acappella 的部落格

    acapp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